咨询陪护住院病人核酸检测问题

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家也在财政上进行倾斜。老百姓住院必须要核酸检测,很多医院对住院人和陪护人核酸检测都是免费的,石首市人民医院住院做核酸检测收取检测费?这个费用有没有依据?

2020年12月21日

王先生

受理回复

一、根据湖北省、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必须先完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后患者方能收入相应的病区进一步诊治,陪护人员凭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办理陪护证后方能进行一对一陪护。 二、荆州市医疗保障局、荆州市财政局、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费结算有关问题的通知》(荆医保【2020】9号)文件明确规定,经医疗机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认患者、临床诊断新冠肺炎患者和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为纳入医保出院即时结算对对象。 三、如患者不属于新冠肺炎确认患者、临床诊断新冠肺炎患者和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而是新入院普通患者,需按疫情防控要求完善入院前新冠肺炎相关检测。物价部门核定的核酸检测收费标准为132元/人次,患者及陪护检测费用合计264元,收费合理,依据充分。

2020年12月21日

石首市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