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老赖”一波三折 巧劝解圆满执结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10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的有力执行,我的赔偿款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手!”近日,石首市人民法院高基庙人民法庭法官和法警队干警通过与被执行人张某一番斗智斗勇的较量,成功执结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被执行人张某拖欠罗某交通事故赔偿款16万元,在法院判决的履行期限届满后,张某不仅未按照生效裁判文书履行付款义务,还外出打工消失无踪了。

  2019年10月,法院执行干警在对张某财产状况进行身份查询时发现其某城镇商业银行账户上虽没有余款,却有代发工资记录,张某为了对抗执行,每月工资一到账,第二天就会立即将钱取出,转移隐匿财产。为避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决定暂时不对张某的银行账户采取任何措施,而是奔赴千里来到通过银行查询找到的代发工资的贵阳某公司。

  到达该公司后,执行干警发现,该公司与张某不是直接的劳务关系,公司工作人员也无法联系上张某,执行干警找到了与张某有直接联系的包工头朱某,朱某宣称自己也联系不上张某,但是在对其做调查笔录时,执行干警敏锐地觉察到,朱某可能有所隐瞒。据进一步调查得知,朱某和张某实为亲戚关系,并且他已经从公司得知执行干警正在贵阳寻找张某,遂将消息告知了张某。执行干警决定以朱某为突破口,对他进行劝解和教育,告知其有义务接受人民法院的调查询问,目前执行阶段还可以和解,现张某行为有可能涉嫌构成拒执罪,躲避不见面后果更严重。后在朱某配合下,执行干警找到张某并宣布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被带回法院的张某刚开始还心存侥幸,坚称自己无钱执行。执行法官耐心地对其释法明理,“法院判决书生效后,我们多次找你,你都说没钱履行并且拒绝申报财产,现在我们查询到你有稳定的收入,你有履行能力但不还钱的行为如果涉嫌拒执罪,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张某这才幡然醒悟,积极筹措资金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即给付执行款12万元。案件至此尘埃落定、圆满执结。(通讯员彭晓琴 杨向前)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