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名”到“有实” 全市河湖长制深度推进 碧水保卫战取得骄人战绩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1-10

  2019年,为加快全市河湖长制的提档升级,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弥补工作短板,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整改。从年初起,市政府就督促各级河长扎实履职,奔赴各自负责的河流、湖泊一线开展河湖长制相关工作。

  市水利和湖泊局、河湖长制办公室联合多个相关部门,先后督查配合市乡两级河长开展巡查585次,落实长江及支流岸线管理员巡查制度,发现并上报问题178个,所有问题均已全部处置到位。

  开展“清四乱”整治,完成堤防除杂271.8千米,清理河湖垃圾45处,清除渠道回笼、渔网280处,拆除渠道阻水土坝3处、河道行洪障碍物3处,开展洲滩围挽拆除联合执法2次,拆除洲滩围挽2处,恢复湿地1400亩。

  完成民建河划界确权试点工作,全市965处小微水体全面纳入河湖长制体系,做好省委巡视暗访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做好黑臭水体整治、面源污染整治、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立了工作台账。

  加强湖泊退出承包后运营管理和水质监测,拆坝还湖1650亩;实施久合垸乡獾皮湖退田还湖,增加名录外湖泊1个,增加湖泊面积1200亩;实施小河口镇郑家台退垸还湖,增加天星湖面积1600亩。

  通过3年来对生态湿地的有效治理,促使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切实改变人居环境,确保碧水保卫战取得战绩。(记者张世勇)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