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史上最严“禁野令”出台 要当心了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3-30

长期以来,部分野生动物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食。这次疫情更是让全社会对禁食野生动物呼声高涨。细心的市民已经注意到,史上最严“禁野令”已经颁布实施。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市民魏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特别是这次疫情发生后,很多人都希望国家出台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法律,我觉得这是时代潮流、民心所向。”

有人说吃“野味”是个人爱好和权利,不影响他人,不应当干涉。但从公共卫生防控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观点。

在实践中,对一些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人工繁育、人工饲养,原本目的是为了挽救珍贵、濒危物种,其中一些却进饭馆上餐桌成为“野味”。尽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尚未确定,但源于野生动物的致病风险始终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确凿无疑的。《决定》明确,不管是野外环境生长的,还是人工繁殖喂养的,都不可以再食用。

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禁住的是个人口欲,维护的是“舌尖上的安全”,保障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性利益。《决定》的出台,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不敢吃、不想吃、耻于吃”野生动物的良好饮食风气,依法引领文明社会新风尚。(记者郝继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