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 粽叶飘香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4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这一天,人们以包粽子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其中,最受欢迎的还是清水粽子。

在锦绣阁市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售卖粽子的店面非常多,价格一般都为粽叶每斤4元,粽子每提8元,一提大约10个,商家将制作好的粽子进行售卖,也有不少市民会选择购买原材料自己亲手来包粽子。

走进皇叔街市场,一家店铺门口围坐着很多人一起在包粽子,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感受温暖的氛围。已经74岁高龄的王奶奶告诉记者,在以前的年代里,不止端午节要包粽子,迎娶新娘定日期的时候同样也会要包粽子。王奶奶说她从16—17岁学会包粽子,隔壁左右都喜欢她包的粽子,每逢包粽子时很多人都会找她帮忙,后来她就在这菜市场做起了包粽子的生意。

包粽子看似简单,其实蕴藏着很多的知识。包粽子前需要准备糯米、粽叶、草绳。取两片粽叶的叶尾与叶尾相叠,翻过来折成锥形放入糯米,然后将粽叶盖过去,用线将其包住。从卷粽叶到裹线,每一个步骤都是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记者高蕾 实习生向陈茜)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