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风水改变命运”男子被骗近万元 民警提醒:勤劳才能致富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6-30

6月28日上午,家住绣林辖区的市民肖某收到了所谓“风水大师”李某通过微信退回的9600元现金,他立即赶到绣林派出所,对民警帮他追回被骗的钱财表示感谢。

6月27日19时,市民肖某哭丧着脸走进绣林派出所报警求助,称自己被人骗走了9600元现金。值班民警耐心询问得知,肖某现年35岁,至今未婚,一直在外靠送餐为生,家境不好,父亲又多病。两年前,肖某在外打工结识了四川一名自称懂中医的“许老师”,他将自己的苦恼告诉给了“许老师”,“许老师”答应帮他找人“破解”。几天前,经“许老师”介绍,肖某通过微信结识了一名李姓女“风水大师”。“风水大师”一番云山雾罩的话使肖某似懂非懂,但他对“风水大师”可以改变他命程的话信以为真,寄托了全部希望。“风水大师”将他拉进一个300多人的所谓“风水群”,听她每天洗脑般“上课”。肖某更信以为真,连手机破了都舍不得换的他东挪西借凑了9600元,通过微信发给了“风水大师”,等她来帮助自己改变“命程”。4天过去了,“风水大师”所谓的“钱到命变”并无丝毫改变,连他父亲的病情按要求做了也无任何减轻。此时肖某才感觉受骗,哀求“风水大师”和“许老师”退款,却被他们严词拒绝。肖某无奈之中只好报警求助。

民警查看了肖某的微信,发现“风水大师”和“许老师”也许认为肖某掀不起什么大浪,所以并没有将他拉黑。民警考虑如果立案侦查,既费成本也要精力,不如先单刀直入通过正告方式要对方退款。民警用派出所电话先后打通了“风水大师”和“许老师”的电话,先讲明了这件事的性质和法律后果,要他们立即退款。针对两人的狡辩,民警一一进行驳斥,要求必须无条件退款。对方考虑到严重后果,于次日将钱如数退给了肖某。

民警向肖某宣传了电信诈骗的形式和危害性,批评了肖某企图花钱通过“风水”就能改变“命运”的愚蠢思想,并教育他只有勤劳肯干才是脱贫致富、改变“命运”的硬道理。(特约记者卢贻斌)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