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的守护人——裴雪婷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8

在我市,有这样一类老师,他们不是学生家长却比家长更操心;他们的工作是教书育人,却需要投入更多的爱心、耐心和恒心,但是孩子们新认识一个字、多掌握一项生活技能,都能让他们感到骄傲自豪…

11月16日上午,记者赶到市特殊教育学校时,裴雪婷正“手舞足蹈”地为她班上的孩子们上语文课。只见她一边大声朗诵着课文,一边用力地打着手语,读到课文的关键之处,甚至手脚并用,做出比较夸张的表情……可即便这样,一节课下来,也并不能保证达到预期效果,临近下课,依旧有几名孩子不会朗诵。

出生于1996年的裴雪婷,放弃了幼儿园相对舒适安逸的工作环境,于2019年考入市特校,担任美术、语文老师。“我们学校新入校的新生智力水平仅仅停留在正常孩子的五六岁。”

为了让孩子们尽快熟悉学习生活环境,她手把手地带着他们认识教室、食堂、厕所和宿舍,教他们学习穿衣、穿鞋、叠被子,同时扮演着老师和妈妈的双重角色。她不但重视对孩子们的智育发展,更重视思想教育。她鼓励孩子们正视自身的生理缺陷,自尊、自强、自信,要做身残志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据了解,为了了解孩子们的用餐感受,能够更好地照顾他们,和学生吃住在一起,心手相牵——这是我市特校老师们的真实写照。在学校展览室,记者看到这里摆满了孩子们创作的手工艺品,形式各异,极具特色;在舞蹈教室,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排练舞蹈;在操场,孩子们聚集在一起打球,每进一个球,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每一个生动的场景都定格成一幅画面,而这幅画背面凝聚的是特教老师超乎常人的耐心、责任心和大爱。

市特校校长谭俊说:“市特校的发展,得益于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干的教师队伍,特别是我们两名90后的老师,放弃到大城市、大学校工作的机会,扎根到石首特校默默奉献。”

在我市特殊教育行业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和蔼可亲的老师,用他们真诚、执着的爱心点击着学生智慧的键盘,用大爱启迪着学生美好的心灵,才使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培育起了努力、永不放弃的勇气和韧性,从而让这些孩子的天空更晴更蓝。(记者赵猛 程晓叶)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