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栏】引江济湖 市水利湖泊局助天鹅洲开发区全力抗旱保丰收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9

近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石首还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为有效应对当前旱情,7月27日,由市水利和湖泊局组成的工作专班来到天鹅洲经济开发区,与当地政府一道共同督导部署检查防汛抗旱工作。专班成员首先来到天鹅湖滚水坝,重点检查滚水坝和复兴泵站运行情况,了解当前天鹅湖水位水质,询问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是否存在需求缺口,现场察看沿堤水势和大堤岸线清障情况。

据介绍,地处天鹅洲辖区的冯家潭泵站每年担负起江北5个镇区5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其境内天鹅湖水质良好,系横沟市镇、天鹅洲开发区及监利县大垸农场近6万人的饮用水取水处。由于长期干旱少雨,目前天鹅湖水位骤降,几近枯竭。为满足辖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市水利和湖泊局与天鹅洲经济开发区政府紧急协商达成共识,决定动用全部电灌站力量从长江中调水引入天鹅湖,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求。

市水利和湖泊局党委要求,各地水利部门要结合当前旱情实际,采取综合研判合理分水、持续巡查精细管水、多方合力科学调水等措施,在做好防汛预案的同时,全力以赴解决农业抗旱灌溉用水难题,确保粮食生产丰收。(记者张世勇 通讯员李斌 夏海涛)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