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岭遗址环境考古研讨会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9

11月22日至27日期间,由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所彭涛工作室联合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石首市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走马岭遗址环境考古调研勘测工作。

环境考古调研勘测工作主要是通过对文化遗址中所包含的能够反映环境的遗存研究,分析探讨人类文化在适应利用自然环境过程中形成的特色和对环境的改造过程,达到对走马岭自然环境变迁史和走马岭先民文化发展史之间的关系做出全面解释的目的。

调研勘测工作期间,对走马岭遗址环壕内的各个方位进行了取样,并对走马岭的地形进行了科学严谨的测绘。

根据后续收到的反馈信息,本次调研勘测工作的具体发现还需时间进行进一步的系统研究与论证,同时也期待之后的具体发现能够使石首对走马岭遗址的历史文化了解更加深入,为加快推进石首市走马岭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