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擦亮“兰台红”党建品牌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1-21

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档案馆突出党建引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社区办好事”“我为基层解难事”活动,形成良好氛围,取得积极成效。

依托主责主业,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编纂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石首大事》《石首市革命遗址通览》两本党史学习书籍。指导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和数字化工作,实现全市14671名贫困户“一户一档”规范建档,汇总精准扶贫档案目录42395条、疫情防控档案目录28665条。投入资金改善查阅窗口,全年接待查档群众4200余人次,利用档案资料3800余卷,出具档案资料5000余张,社会公众在档案利用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发挥先锋作用,为社区办好事。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全体党员常态化参与共驻共建社区的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100余人次,人均服务8小时以上。特别是了解到南岳新村小区因门牌未标识,造成居民户口登记、水电气网登记、邮件递送等极大不便,市档案馆积极与官田湖社区、城投、民政局等进行协调沟通,推进完成了门牌实地勘察设计、验收等工作,2021年11月,市民政局批复“确定南岳新村小区座落于我市新命名道路鹿鸣路,门牌号为‘石首市绣林街道鹿鸣路5号’”,为小区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为基层解难事。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积极筹资3000余元,为驻点村笔架办事处梅家咀村五保户、低保户等10户困难群众送上了米、油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该村村组因枣石高速穿组而过,有长约300米“断头路”而导致4户村民出行极为不便,市档案馆积极同村两委成员、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到“断头路”现场进行了实地踏勘,详细了解实际情况,摸清详细数据,主动与交通局沟通协商,使该路纳入维修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梅家咀村由此实现了户户通公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档案馆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水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档案史志工作者苦干实干、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兰台红”精神。(通讯员张电中)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