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非洲猪瘟三级防控体系 助推生猪产业发展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19-12-12

石首市按照“一级防控促联动、二级防控保安全、三级防控强监管”的原则,狠抓非洲猪瘟三级防控体系建设,使生猪防控指挥和监测体系延伸到村组到养殖场。

计划总投资8.6亿元的湖北石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是石首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目前拥有8个规模养殖场、2个制种基地。

据了解,石首牧原的场区,在今年的非洲猪瘟防控期间,该企业的生猪存栏量不降反升,目前生猪存栏有10万余头。该公司总经理王彦永介绍,公司主要是建立了完善的生物安全配套设施,加强了车辆、人员、饲料、物质等方面的管理。增加了新风系统,对猪舍的进出空气进行了过滤净化。重点是建立了场外三公里安全防控网,对过往车辆进行了清洗消毒处理,对转运生猪车辆进行了洗、消、烘干处理。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春节期间生猪供应,根据市场需求,春节期间,将向市场提供3万头生猪,确保湘鄂周边生猪市场稳定。

像湖北石首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一样,全市正在积极通过政策驱动、项目推动、企业带动引导生猪生产的恢复、发展。

湖北富泽畜牧有限公司正在从一点式养殖向多点式养殖改造升级,该公司董事长刘俊芝介绍,目前公司主要的工作就是把原来的600头母猪厂改为2000头母猪成栏,能年提供优质仔猪4万头,带动湘鄂周边农户稳产保供。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帮公司申请了中央预算类的改扩建资金补助,下一步将把改扩建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在明年3月份之前完工、投产,把控好引种、非洲猪瘟防控关,做好三级洗消烘工作,把非洲猪瘟杜绝门外。

我市正在以坚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力争在生猪生产上走出一条新路。截止目前,全市生猪存栏16.2万头,为顺利完成稳产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刘向阳 实习记者刘文)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