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使命——我市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19-12-1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石首市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集中研讨的热词,引起各级党员干部强烈的思想碰撞和情感共鸣。

石首市勇当绿色发展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把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有机融合,切实提高物料、能量、信息的系统循环和高效利用,向绿色要美丽,将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走出一条经济和生态“并蒂开花”的发展路径。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前不久,刚刚举行的石首市团山寺镇“万人紫米糍粑节”上,一块紫米糍粑现场拍出了5万元高价。紫米糍粑由鸭蛙稻米制作而成,有机鸭蛙稻则是石首绿色农业的代表。

近年来,石首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广“生态+”绿色综合种养模式,全市虾稻连作面积突破27万亩,“好味源”小龙虾亮相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金宴”牌鸭蛙稻五彩米在第21届中国农洽会上被评为金质产品,有机“地标”总量名列荆州市前茅。

曾几何时,畜禽粪污转化成为石首市污染防治面对的首要问题。为此,石首市引入华沃正旺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仅将畜禽粪污转化为沼气、有机肥、喂虫养鱼的饲料,还投资3.6亿元建设年发电量7500万千瓦时的沼气发电厂。这一绿色高效模式,受到农业农村部肯定。

2018年,石首收回44个湖泊的经营权,实行人放天养、清水养鱼,水产养殖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同时加大渔业科研投入,建成国家级长吻鮠良种场、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渔业科研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要增强抓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突出抓好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石首市委主要负责人集中研讨交流时,始终聚焦石首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理论补给”和“精神套餐”,成为石首各级党员干部守望初心,担负使命,保一方净水,治一方福地,合力打造人水和谐、绿色发展的璀璨“玉”石首的工作标尺。


加快构建绿色产业链条

2019年1月,石首市团山寺镇过脉岭村“鸭蛙稻”核心示范区拿到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五彩鸭蛙稻”种植模式创始人严斌介绍说,“鸭+蛙+稻”模式,不仅全程开展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带动鸭、蛙健康养殖,还能制作“鸭蛙稻”富硒米、紫糯酒等系列产品,延伸出一条长长的绿色产业链。

上月,石首市总投资26亿元的湖北德尔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正式投产,成为该市今年成功引进落户投产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作为中国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供应商,德尔能项目具备面向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研发、生产、销售锂离子的能力。企业负责人说:“原本有很多机会在全国各地布点,最终是石首优良的营商环境打动了我们!”企业最终选择在石首打造全国一流的大型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和新能源汽车改装基地。

今年以来,石首以德尔能新能源、网通物联、卓宝科技、易制科技等为代表的工业项目屡屡刷新石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落地速度。这些项目都具有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特点,它们的投产,将加快推动石首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构筑二、三产业联动升级的新格局。


同时,生态旅游项目加紧建设。

6月18日,由鄂旅投集团在石首投资10亿元打造的生态旅游项目“桃源小镇”开工,此举标志着石首生态旅游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桃源小镇”项目规划面积约12.46平方公里,首开区约4100亩,项目紧紧依托桃花镇鹿角峰下山水田园的自然优势,充分体现“世外桃花源,人间桃花山”的理想生活情怀,促进景区由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型。

12月5日,记者来到“桃源小镇”首开区花田里项目,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石首市桃花山镇党委书记陈鹏介绍:“花田里项目预计明年可完工,10月份正式开园。”

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不能仅停留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的发展上,而是应该将三者统一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链条和产业发展链条,围绕着每一个主导的产业形成以绿色化为导向的全产业链。石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通过科学的政策设计和创新,努力在石首形成支撑绿色全产业链的良好环境和条件,努力走在全省县域前列。

记者张珂郭江峰 特约记者郑云 车荣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