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一线诠释爱情最美的样子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2-28

“爸爸妈妈,我都快忘记你们长得么子样了。”三岁的儿子嘟喃着嘴角,奶声奶气的在手机视频里说着。这个时候,李斌、程锡群夫妇的眼角双双含着泪。

儿子太小,不懂外面的世界,更不知道什么是新冠肺炎,只知道好久没有看见爸爸妈妈了。“我好想你们呀,快回家吧”!这一声嘟喃的童音却让身在抗疫一线的夫妻俩百感交集。他们又何尝不想回家,不想自己的孩子呢?

李斌是石首市天鹅洲生态旅游经济开发区纪检工作人员、沙滩子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程锡群是石首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输液室护士长。除夕当日,夫妻俩各自接到单位通知,赶赴疫情防控一线。此后,他们就再也没有回过家,夫妻俩也没有见过面。

其实,夫妻俩上班的地方相距不过10分钟车程。可由于工作忙,直到2月26日中午,借着到镇上为社区居民们采购物资的间隙,李斌才匆忙与妻子见上一面。

石首二医发热门诊大楼前,夫妻俩不敢站得过近,更不敢拥抱和亲吻,只是朝着对方微笑。看着妻子被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的娇小身体和那张被口罩遮挡得看不清楚的脸,李斌心里格外不是滋味。“黑了,廋了,白头发多了!”望着丈夫那张憔悴的样子,程锡群的心里同样五味杂陈。

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一个月了,他们甚至都没有机会拍一张合影。乘着好机会,身边的同事怂恿着给夫妻俩来一张战地“婚纱照”,妻子程锡群腼腆的同意了。于是,小男孩从奶奶的手机上,看见了那张“奥特曼妈妈”和“红袖标爸爸”在一起的照片。

要说李斌,确实不容易。县市合村并组中,有着396户1328人的原溜口子村和一条住着96户328人的老街合并组建了沙滩子社区。社区虽然不大,可情况复杂,特别是移民多,有河南的、湖南的、江西等省的移民,也有武汉、黄冈等本省的移民,加上这里的原住民,简直是“五湖四海”的居民。去年9月,几名社区干部集体辞职后,本就矛盾重重的沙滩子社区各项工作一度“停摆”。

考虑到李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好,又是本地人,能说湖北湖南两省的方言,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组织决定让李斌临危受命到沙滩子社区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11月25日李斌到社区报到。他迅速在社区的年轻人中武装了6名个人素质较高的无职党员,担任实习社区干部,临时组成班子。手把手地教,言传身教地带,好不容易等到社区里的工作稍见起色。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袭来。

新班子能否带领社区居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开始,李斌的心里也没有底。社区里42名党员有一半常年不在家,还有15名党员年龄过大,身体状况也不好,根本没法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前,社区有36名武汉返乡人员,还有几百名从外地回家过年的人员,住得又特别散。

疫情宣传、防控排查、社会维稳、物资保障等每项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干,两个省道的卡口也需要有人带队24小时值守,单靠6名实习社区干部根本忙不过来。“一开始的时候,真是愁死我了”李斌说。

最着急的时候,新闻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让李斌仿佛突然开窍了。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何不发动社区居民们参与进来呢?

说干就干,李斌通过社区的大广播,组织发动居民们自己成立社区护卫队。好在经过前2个月的工作,居民们对新的社区班子有了一定的了解和信任,大家纷纷响应。村里6个身体素质较好的无职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还有22名民兵和志愿者先后报名,一起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了。

为了让队员们快速进入状态,李斌每天都开着车满社区转。卡口执勤管控到位没有,体温测量上报了没有,重点人员信息摸准了没有,居民生活保障到位了没有,药品采购回来了没有......每一项工作,李斌都要来回督促检查好几遍。等到所有的工作都眼见为实了,才回到宿舍的简易小床上眯一会。

没有假期,没有周末,就连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李斌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他经常一忙就是深夜十一、二点,根本没有与家人团聚见面的时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沙滩子社区没有一例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成了真正的“无疫社区”。但李斌不敢松懈,还是24小时守在岗位上。“疫情不退,我不能退,社区小两千人的健康安全压在我身上,确实不敢歇口气!”李斌说。

李斌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的同时,程锡群也同样战斗在护士长的岗位上,无暇顾及家里的两个孩子。大女儿马上面临中考,儿子又太小,全靠奶奶一个人照顾。疫情发生后,程锡群坚守在石首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导诊台、发热门诊和输液大厅也已经一个多月了。

平时上班,经常遇见有发热病人,科室里的年轻护士害怕,程锡群就带头上。导诊、输液、执行医嘱、上报资料......每一项工作她都亲力亲为。“谁不害怕呢,但作为科室的护士长,再危险我也要顶上去。”

话是这样说,程锡群也担心家人感染。在医院上班后,她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一边上班,一边独自在医院附近的娘家找了一个房间自我隔离。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一个人也想了好多。“最愧疚的,是两个孩子和年迈的婆婆。”程锡群说。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护士,我先上。战疫让李斌、程锡群从夫妻变成了战友,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互相勉励、互相支持,在与病毒的战斗中,诠释着爱情最美的样子。(记者车荣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