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必成调研小龙虾产业复工复产情况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20-03-07

石首是小龙虾大市(县),2019年全国小龙虾产量排名前十位的县市中,我市小龙虾产量位居全国第七。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我市出台一系列硬核政策,推动产业有序复产复工。

稻虾连作是我市农业主导产业,受疫情影响,小龙虾产业发展正面临市场保存难、价格保值难、流动收购难等一系列难题。

3月6日,市委书记、市长石必成在大垸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小龙虾养殖户、经销商、深加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出台支持、推动小龙虾产业有序复产复工的专门政策措施。

这些措施包含有:在石首东、石首南、石首北三个高速出口建设封闭式小龙虾集中交易市场,以解决外地经销商车辆入石收购难问题;实行小龙虾销售大户补贴政策,激励市场主体各显神通,全力打通石首小龙虾销售渠道;改变小龙虾传统销售途径,大力发展小龙虾深加工,变销售活虾为销售虾球等终端产品,实现小龙虾保底收购价政策等。

同时,针对小龙虾养殖户反映的用工难、运输车辆加油难、养殖虾田保水难等问题,石首先后出台一系列措施,明确除“六类人员”外,养殖户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散、错时、分餐下田劳作。市内确需跨乡镇、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由目的地村出具接收证明,居住地村出具健康监测证明后,按定线路、定人员、定车辆、定时间的要求,在居住地乡镇防控指挥部办理一次性单程通行证件,48小时内有效。新型经营主体、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用工坚持“就地就近”、“属地管理”原则,严格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员工体温监测、防护及消毒。同时,由商务部门负责加大小龙虾解决运输车辆加油问题,水利部门和属地乡镇负责解决好小龙虾养殖水域保水用水问题。

市领导赵文魁、余松柏、高勇出席座谈会。会前,石必成一行实地察看了坝源五林水产养殖合作社稻虾鳜鱼养殖基地、大公湖村山水源火龙果种植基地。(记者车荣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