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繁殖26万尾 野化放养2万尾 这家石首企业真够狠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9

近日,位于调关镇中湖渔场的湖北省长吻鮠良种场呈现出鱼跃人欢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兴高采烈的将成批的胭脂鱼苗发往全国各地。

初夏时节,该场胭脂鱼人工繁殖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截至目前繁殖总量达到26万余尾,这不仅解决了人工养殖胭脂鱼的种苗来源问题,也给全省乃至全国珍稀鱼类保护、增殖放流增添了新的活力,为水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该场负责人宋信华介绍,繁殖出来的胭脂鱼水花经过严格的、高标准的真空包装后,主要销往了广东省、四川省等地。每年生产的种苗可供15万亩养殖水面放养,可向消费市场推出优质商品鱼120万斤,实现社会效益8000万元。

据介绍,湖北省长吻鮠良种场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国家级”繁育长吻鮠、胭脂鱼等珍稀鱼类的良种场。作为既是企业又是科研机构的良种场,现建有高标准亲鱼培育池60亩、育种池28亩、现代化加温繁育温棚2000平方米。该场从2014年完成胭脂鱼的人工繁育科技攻关,开始批量进行胭脂鱼的人工育苗工作。其业务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精神引领下,逐步形成了良种生产、人工繁殖、鱼苗培育、天然水域增殖的综合发展格局。目前保有优质胭脂鱼种鱼53尾,年可生产胭脂鱼水花100多万尾,2018年曾向长江增殖放流胭脂鱼苗2万尾。

胭脂鱼是亚口鱼科分布于中国唯一的鱼种,全世界为中国所独有,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在长江上、中、下游皆有生存分布,一般以上游居多。近年来,由于受生态环境和过度捕捞因素影响,长江水系野生状态下个体数量逐年下降,已成为世界上珍稀鱼类之一。其幼鱼体形别致、色彩绚丽、游动文静,被称为“一帆风顺”,在东南亚享有“亚洲美人鱼”的美称。其体异色美,味鲜价昂,颇受沿海发达地区高端消费者青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宋信华表示,为完成长江生态修复工作任务,让胭脂鱼回归故里,湖北省长吻鮠良种场计划今后每年将定期向长江增殖放流2万尾胭脂鱼,以践行作为渔业人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为恢复长江母亲河的生物多样性作出积极贡献。(记者张世勇 通讯员陈敏 李芳)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