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疫情下不一样的石首“两会”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9

拳拳之心汇聚新思路,石首儿女迎来新期盼。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我市即将进入“两会”时间。疫情防控之下的石首两会,究竟有何不同?

历年来,石首两会都是在春节前比较寒冷的季节召开,而此次两会,却因疫情影响,绽放在了鲜花盛开的五月。此次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奋力打好“四年并进”“四区并建”开局战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届时,会议还将听取、审议《石首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选举产生市长、政协主席等人选。

根据大会筹备工作方案,政协石首市九届四次会议于5月29日下午2时30分在南岳苑大会议室开幕,5月31日上午10时20分在科技馆闭幕;石首市第九届人大四次会议5月30日上午8时30分在南岳苑大会议室开幕,5月31日下午4时30分在市科技馆闭幕。为全面做好“两会”期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从5月25日开始,我市组织本次参会人员、列席人员及大会工作人员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为两会如期召开提供重要保障。据了解,此次参会的人大代表249人、政协委员247人、列席人员约300人、工作人员约200人。

为减少人员聚集,今年我市对城乡所有参会人员不安排食宿,且在会议安排上进行直播会议、分会场等形式。即城区设立主会场(地点为南岳苑和科技馆)、15个乡镇办区设分会场。如石首市第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时,除主会场人员以外,其他在乡镇办区分会场参会的人员将以观看直播的方式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等。

会务组负责会场消杀毒,医疗和疫情防控组落实参会人员、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对进出会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防护用品准备,以及文件袋里的疫情风险防控手册及健康礼包……这些细节都折射出今年两会的特殊。特殊的形式,悉心的准备,处处凸显出今年两会的不一般。

记者还从大会筹备工作方案上了解到,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今年大会缩短了会期,从政协石首市九届四次会议公布的日程看,会期三天,较往年缩短了1天。记者注意到,会期虽压缩,但两会的法定程序一步也不少。密集的会议安排持续至晚上,这个细节显示,压缩会期后的石首两会,通过更高效的安排确保大会程序完整。

宣传报道好此次“两会”,市融媒体中心特成立两会宣传报道工作专班,进行了人员分工、具体宣传报道工作安排,各宣传平台将紧密配合、上下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各显身手,创新手法、联合造势,通过浓墨重彩、密集厚重的宣传报道,为“两会”成功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力争让今年的“两会”报道成为“两会”报道历史上的一次“经典之战”。据了解,市融媒体中心所属电视、广播平台将同步直播政协石首市九届四次会议、石首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大会。JRSS(今日石首)官方抖音也将及时发布“两会”新闻,这在我市历年“两会”宣传报道中也属首次。(记者袁俊峰)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