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必成专题调研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争创全省县域治理20强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10日,市委书记石必成在召开的石首市全面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党建引领下的城乡基层治理,是讲政治必须干好的事情,是改进疫后和创卫现实短板的必然选择,是石首市争创荆州和省级党建治理先进示范区的必然选择,要打破“五个僵局”,做到“三个主动”,全力争创全省和荆州的先进,争创全省县域治理的20强。

石必成指出,省委、荆州市委和石首市委三个层级全会明确提出,要求做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1+1+N”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模式各项工作,这已上升为省委、荆州市委和石首市委的重大政治布局和安排。

石必成强调,抓党建,核心就是抓人的灵魂。各部门各单位要保持清醒头脑,敢于打破以自我为中心,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僵局;打破事不关己的冷漠心态;打破权力悬空的“甩锅”格局;打破社区单打独斗的工作格局;打破现有的、传统的、固化的社区工作模式和村级治理模式。把整个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包括公共卫生体系改革,作为真正的一把手工程来抓,这是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的兜底工程。

石必成要求,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格局必须彻底建立起来。要建立到每个楼栋,让每家每户进入到社会体系治理网络中来,不出现一个人掉队,一个人漏网。要把人、财、物、权真正放到基层。要把相应的评价权、考核权、否决权、建议权等真正下到社区。同时,建立起以人为本的服务机制和以治为要的管理机制。

石必成强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把手工程,是政治任务,必须结硬帐。要搞好工作调度,采取一月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等方式,加强工作督办。要抓好暗访、约谈,甚至问责,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要及时通报和约谈。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创造,主动探索,主动给力,形成大合唱,把“菜”炒好,炒成全省的“样板菜”。

会前,石必成一行前往绣林街道办事处太平坊社区和笔架山街道办事处界山口社区金色港湾小区实地观摩,了解党组织“四级”网络构架、共驻共建、“三法三治”和小区党支部建设等方面情况。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劲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良,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方明出席会议。(记者郝继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