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走马岭遗址现身国际学术期刊《亚洲考古研究》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5-06

近日,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教师单思伟博士、博士生导师李涛联袂在国际学术期刊《亚洲考古研究》上发表题为《长江中游地区史前城址的出现:以走马岭遗址发掘为例》学术文章,较大篇幅详尽介绍了石首走马岭遗址前世今生、考古成果、历史脉络及人文价值,在国际学术界引起高度关注。

《走马岭》一文以石首走马岭遗址2015—2019年发掘材料为例,指出该遗址上古城址的建造时间早至屈家岭下层文化时期,人群活动集中在屈家岭上层文化时期和石家河文化时期,煤山时期之后城址被弃用,前后延续时间近1600年。城墙堆土而成,在布局上形成了内、外双城墙。城内居住者种植水稻和粟类作物,并通过捕猎获取野生肉类食物。屯子岗墓地位于外城之外,出土的随葬陶器在年代、风格和组合上与城内出土陶器保持一致,表明该墓地是城内居民死后的集中埋葬地。与城内居住房址之间的明显差异不同,墓葬随葬品之间的差异很小。城内出土陶器均为日常实用器,从屈家岭文化时期到石家河文化时期,陶器都在城内生产和烧制,陶土来源于城内西侧的水门及其周边。参考中原地区和长江下游史前城址的人力投入,走马岭古城的主体修建时长不会超过一代人,很可能通过协作式的生产组织而完成。

4月30日,《人民号》、《光明日报》等媒体相继刊登题为《长江文明考古新突破:长江中游史前遗址研究取得新进展》的文章,报道这一重大考古研究成果。(记者张世勇 通讯员彭涛)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