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暨庆祝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1

9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庆祝2021年教师节大会。隆重表彰我市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唱响教育优先发展优美旋律,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激励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奋发作为,不断开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郭劲松主持会议,市领导余剑、成先军、杜开志、王梦力、方明、刘艳、闫昌武、赵文魁、余松柏等参加会议。

王敏代表市“四大家”和67万石首人民,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王敏指出:五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纵深推进“讲纪律、抓规范、转作风、促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持之以恒狠抓“八大问题”整改,系统提振“六种精神”,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强师资队伍、营造崇文重教氛围,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石首教育阔步迈进在新时代发展征程上。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以更宽的视野把握教育工作新形势,以更新的理念聚焦教育工作新要求,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教育工作新任务,加快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点、具有石首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之路,为石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对于石首教育今后的发展,王敏提出了六点意见:一要聚焦主业,锻造高水平教育队伍。将“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与推动石首教育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打造一批履职担当、开拓进取的校长队伍,品格高尚、专业守正的教师队伍和深钻细研、视野广阔的教研队伍,全面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育情怀深厚、业务水平精湛、师德形象良好的新时代教育队伍。二要全面发展,培育高素质学生群体。按照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的基本理念,持续提升石首孩子们的综合素养,让学生们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健全人格、增强综合素质。三要精益求精,实施高质量教育管理。始终把管理质量提升作为关键,全力聚焦教育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在目标管理上对标对优,在办学模式上创造创新,在评价体系上健全完善,深化改革,大胆创新,真正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办出家门口的名校。四要革故鼎新,开展高水准教育科研。创新教研方式,增强教研实效,突出全面育人研究,加强关键环节研究,创新教研工作措施,为石首基础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提供专业支撑。市财政将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主题教研、教学比武、教材培训等工作。五要靶向施策,落实高标准教育保障。做到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育设施优先提升,全面推动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优先保障教育经费、优先提升教育设施、优先引进教育人才,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六是群策群力,营造高价值教育环境。教育事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大力支持、各行业鼎力相助、各单位通力合作,各级党政领导要“重教”,教育部门要“兴教”,社会各界也要“尊教”,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王敏最后指出,教育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载着石首振兴的梦想,寄托着石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担当起加快石首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牢记使命、再接再厉,思想破冰、奋勇前行,努力谱写石首教育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会上,学习了中共石首市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市领导为受到表彰的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尊师重教先进单位的代表们颁奖,部分受到表彰的代表作了发言。(记者赵猛 邓千)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