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赴华容县考察黄松龄故居遗址挖掘红色资源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8

9月17日,市档案馆负责人带领专班赴华容县开展红色革命教育,考察黄松龄故居遗址。华容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档案馆负责人陪同考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市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史志部门存史资政功能,深挖党史教育红色素材,分别编纂出版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石首大事》《石首市革命遗址通览》等地方党史书籍。在对全省革命遗址普查中列出的173个遗址进行整理的过程中发现,因行政区划调整和版图变迁,黄松龄故居现在划归到了湖南省华容县。

市档案馆馆长郑文滔介绍:“黄松龄原籍湖北石首,是五四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并作为陕甘宁边区代表参加了党的七大,是重要的地方党史人物。我们主动对接湖南省华容县档案史志部门,历经多方探访,今天到黄松龄故居实地补充资料。”

华容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朝辉说:“石首华容两地党史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来挖掘红色资源。我们编撰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我们讲好红色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据了解,此次考察活动既是一次红色教育之行,也是市档案馆在开展大研讨中主动谋事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市档案馆还将通过探访革命先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激励全馆党员干部为实现石首发展突围贡献档案史志力量。(记者车荣华 通讯员张电中)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