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5

11月25日上午,石首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敏、余剑、闫昌武、姚斌、王冰清、刘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梦力、方明、赵文魁、李林海、黄健、段毅、郑佐浩等市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姚斌主持。会议应到代表260人,实到代表252人,因病因事请假8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剑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余剑说,过去五年,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石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五年来,共召开常委会37次,主任会议5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48个,开展和配合上级人大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22次,开展专题调研54项,作出决议决定46个,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8 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17人次,全面完成了本届历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余剑强调,今后五年,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市大局,聚力民生期盼,聚合代表力量,依法履职尽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拓进取,改革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凝神聚力,奋发进取,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为治理效能,为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而努力奋斗。

余剑强调,2022年人大常委会将以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为目标,主要围绕重点课题研究、重点建议督办、重点领域优化,在履职中惠民生、展担当,扎实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二是以民生实事项目为重点,凝聚合力改善民生;三是以自身政治建设为抓手,提升素质担当作为。

余剑在报告中号召:“各位代表!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往直前,不懈奋斗,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干劲、更足的精气神,奋力谱写石首新的绚丽篇章,努力实现石首全面振兴,为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而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代院长陈萌向大会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陈萌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石首市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法院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抓好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共受理各类案件14138件,审结13420件,结案率94.9%,各项审执指标稳步上升,保持在荆州法院第一方阵。

陈萌表示,今后五年,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能力水平,突出“五大建设”,聚力求极致、作贡献,以奋力走在全市前列为目标,为石首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毛传杰向大会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毛传杰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市人民检察院在石首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毛传杰表示,今后五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把“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作为提升检察工作品质的着力点,努力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石首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的检察支撑。

会议还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九届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通过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通过了市十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融媒体中心报道组)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