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暨“双优化”工作推进会议强调:聚焦稳中求进、增量提质、转型升级、崛起赶超 全力推进“三城三化三翻番”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9

1月17日,市委经济工作暨“双优化”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和“双优化”活动,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和“双优化”活动。市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付勇总结安排部署全市经济工作。余剑、王梦力、闫昌武、杜开志、刘艳、赵文魁、李林海、黄健、段毅、郑佐浩等市“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

王敏指出,2021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恢复和超越2019年水平,经济运行回归常态、重返“主赛道”,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全年精彩”的答卷。石首经济呈现韧性强、质量高、潜力大的鲜明特点。

王敏强调,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荆州市委第六次党代会及省委、荆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稳中求进、增量提质、转型升级、崛起赶超,以“三城三化”为支撑引领,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新局面。

王敏要求,抓好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盘点成绩、直面问题,全面把握整体形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切实明晰重大问题;突出重点、加压奋进,深度聚焦关键环节;履职尽责、提能增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市上下要以更高的站位知责思为、以更高的起点尽责作为,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为全力推进“三城三化三翻番”,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付勇在总结安排部署全市经济工作时强调,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最具说服力的各项经济指标,最大的亮点是产业发展,最好的来势是动能汇聚,最喜的变化是城乡面貌,最实的成效是民生改善。2022年,我市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外贸出口增长20%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

付勇要求,围绕实现全年经济工作目标,要加速项目投资,着力激活发展动能;夯实产业集群,着力推动工业振兴;畅通经济循环,着力培育后发优势;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深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发展瓶颈;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双优化”专项治理活动是深化拓展大研讨活动成果的重要方式,是转作风、解难题、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破除思想坚冰、回应群众和市场主体期待的有效途径。各地各部门要深化认识、自我加压、全力推进,全过程优化作风不停步,全方位优化环境不懈怠,以优良的作风和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会上,南口镇、发改局、资规局、统计局、招商中心、农发行、双优办、组织部、政务局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经济工作和“双优化”活动作了交流发言。(记者车荣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