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菇轮作”这一种植模式有望在全市推广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1-20

蘑菇长在稻田,消化秸秆还田。1月19日上午,在我市稻-菇轮作绿色高效模式培训现场,20多名来自全市各大棚育秧基地、鸭蛙香稻基地的代表们,正忙着扒开厚厚的稻草,采摘大球盖菇。

大球盖菇又叫赤松茸,是一种草腐型食用菌,外形美观,口感绵密,近年来市场俏销。前不久,曾威家庭农场在市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利用稻草在0.5亩塑料大棚试种大球盖菇,今天首次采摘150斤。

经现场采摘称重,初步匡算这种大球盖菇,亩平投入6000元,消化利用稻草6吨,收获大球盖菇6000斤,产值可达6万元。

据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付维新介绍:“这种大球盖菇,是11月18日播种到今天,接近两个月已经出菇了,这种模式是一种非常好的生态模式,一亩田的大球盖菇能够消耗五亩田的稻草,产生经济效益之后,又可以作为大田里面的有机肥料,提升地力。”

我市是水稻主产区,每年秋收后,稻草秸秆回收处理量巨大。研究发现,用稻草秸秆作为培养料来栽培蘑菇,不论是菌丝生长速度、出菇时间,还是产量方面,都好于玉米秸秆和香菇菌棒。这些试验结果,对我市秸秆资源化利用和冬闲田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付维新介绍,采用“稻菇轮作”,较好解决了秸秆量大、难以还田的问题。大球盖菇生长周期约60天,正好利用冬闲田茬口,采完菇,菌渣作为肥料还田,可作来年水稻种植的底肥。下一步,这一种植模式有望在全市有条件的田间推广。(记者刘向阳 通讯员付维新 陈文)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