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三城三化三翻番”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5

7月21日,石首市实施“强县工程”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书记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做大做强石首“县域经济”,全力推进“三城三化三翻番”,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市长付勇主持会议,余剑、王梦力、方明、黄健、段毅、郑佐浩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分五个阶段,分别听取了我市产业化建设、滨江工业城市及工业化、现代物流城市、生态旅游城市和城镇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王敏对相关工作一一作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和要求。

对于“三城”建设,王敏指出,建设滨江工业城市,要立足特质、理念和空间三个维度,突出滨江特色,用好长江黄金水道,下笨功夫、硬功夫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建设现代物流城市,要充分借鉴武汉、岳阳发展经验,加强信息化平台和物流园建设,引进、培育物流企业,优化交通规划,谋划大进大出的交通和物流基础设施,推动港口、公路和铁路建设,实现对外交通大循环。

建设生态旅游城市,要突出重点企业、重点乡镇和重点村落,充分挖掘石首优质资源,积极拓展红色旅游元素,规划精品旅游线路,瞄准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产业,打造乡村休闲旅游观光目的地,推动文旅、农旅、体旅融合发展。

对于“三化”建设,王敏强调,在产业化建设上,要保持头脑清醒,明确发展主赛道、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围绕市委市政府既定目标,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找准发展路径,抓好工业主导产业,找准农业主攻方向,依托石首产业基础,形成工业聚集效应,实现农产品规模化发展。要明确具体措施,围绕产业化总体要求,盯紧一个方向,扎实做好研究谋划,推动工农服务业产业化发展。要压实工作责任,专班要责任上肩、定期调度,围绕发展方向、要求和目标,找准问题关键点,全力突破发展瓶颈。

在城镇化建设上,要明确主攻方向,充分利用石首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自然禀赋,按照江汉平原“最美县城”定位,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带动群众向城区转移和推动石首产业发展。

在工业化建设上,要树立“工业兴市”“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理念,加强要素保障,提供政策支撑,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记者 陈卓  实习生 苏雅蔓 摄影张世勇)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