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在行动】秦玉华:身残志坚 孝老爱亲

石首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19-12-13

秦玉华今年56岁,家住桃花山镇九佛岗村六组。三十多年前,在一次村集体组织的劳动中,他不慎从陡坡上摔倒,头部撞到了石头上。由于当时的医疗水平有限,留下了后遗症。现在的他身体协调能力较差,语言功能也不完善。

秦玉华的母亲今年84岁,眼睛患白内障失明,听力也不行,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一直以来,母子俩相依为命,靠养鸡、卖菜维持生计。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秦玉华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可就是这样一个家庭,也不甘心一直当贫困户。靠着手中的锄头,肩上的竹筐,秦玉华一步一挪地走向心中的美好生活,主动向村干部提出了“我要脱贫”的想法。

秦玉华的家是一处低矮的土砖瓦房,虽然破旧,却收拾得干净、整洁。经过危房改造后,房子修缮如新。山坡上的梯田,被秦玉华种满了绿油油的蔬菜,靠着卖菜基本能贴补家用。
秦玉华的左手呈弯曲状,手指无法正常伸屈,右脚膝关节僵硬。交谈中,他语言表述不清晰,但思维很敏捷,脸上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今年,秦玉华养了3亩田小龙虾,虽然由于劳动能力差一些,没有正常养殖户收益高,但秦玉华说自己很满足。田里产的粮食,除了自己吃,还能剩下一些。秦玉华把剩下的粮食用来喂土鸡,鸡蛋全部留给老母亲吃,给她补身体。

前不久,村“两委”向上争取政策,帮着秦玉华改造了家里的卫生间,现在母子俩洗漱更方便了。秦玉华的干劲更足了。每天凌晨4点,秦玉华就推着卖菜的两轮小推车朝着3公里外的集镇出发。别人10多分钟就能走完的路,秦玉华得花2小时,但他从来不叫苦喊累。街上的商户们都说:“秦玉华人敦厚老实,种的菜也生态健康,很多买菜的居民都宁愿多花时间等他种的菜。”

现在,靠着养稻虾、卖蔬菜,秦玉华的收入慢慢增加,达到了脱贫出列的标准。他主动向村干部提出了脱贫出列的要求。“我没有别的要求,只希望早点让我早些脱贫,别给政府增加负担!”秦玉华说。(记者车荣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