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群英谱专栏】退伍转业农民万磊:退伍不褪色 抗洪勇当先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8-10

“二十年前的98抗洪,我还是一个懵懂少年,解放军舍生忘死在一线抗洪抢险的画面深深印入我的脑海。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一个理想,长大了一定要去当一名军人,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迎难而上!”小河口镇黑瓦屋村八组的农民万磊说到。2009年万磊曾服役于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2011年退役回乡。今年30岁的他,回到家乡发展生产,积极参与战疫战洪。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他主动到黑瓦屋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充当防疫先锋。

上半年的疫情刚刚控制住,下半年的防汛形势又异常严峻。万磊又主动请缨,加入到黑瓦屋村抗洪抢险的第一线。连日来,无论是暴雨还是烈日,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坚持在战斗一线,打桩、挖土、装包、运送、压实,层层接力,争分夺秒加固堤坝、处置隐患。

7月6日,负责水利的村副主任胡章荣通知他迅速赶往防汛连部,说黑瓦屋村的泵闸放不下去,问他会不会游泳,他说会游泳。险情就是命令,他不顾水有多深多急,当即就跳入水中查探闸门下不去的原因。第一次潜入6米水深的闸底没有搞清楚状况,他又潜入第二次,才知道是闸板变形才导致闸门无法闭合。摸清原因后,他又潜入了好几次深水放闸,最后才放平了闸板。当他最后一次出水的瞬间,我们问他怕不怕,他摆摆手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保家卫国是我的使命,这有什么可怕的!”

7月28日,他接到村突击队长刘志辉的通知,让他带领防汛突击队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新河段与毕家铺段链接处处置两处管涌险情。当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衣服都没有脱就跳了下去,在发现水下有两个管涌、有六处需要抢险后,他立即上岸组织队员们挖土方,一袋、两袋、三袋……当他停下来的时候已被周围的土方“包围”了。根据当时的险情,他又下水去递沙包,历经六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两处管涌终于被堵住了。

在小河口镇数千名参与防汛的群众中,万磊只是普通的一员,但他时刻穿在身上的军装又让他成为全村瞩目的标杆。从部队到家乡,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记者高奇 荆州市委党校驻黑瓦屋村扶贫工作队)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