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栏】晏家巷村:乡村文化建设成凝聚人心的“加油站”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8-11

近年来,高陵镇晏家巷村加强文化综合体建设,以此为平台大力举办群众文化活动,乡风民风日益优良,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加强;全村长年无信访案件发生,村“两委”测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8月10日上午,记者在晏家巷村村史馆看到,一些代表该村历史变迁过程的图片、文字、老物件整齐地摆放在陈列柜内,供村民观赏。

2017年1月,原晏家巷村、王家岗村、固城湖村三村合并组成晏家巷村。据晏家巷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介绍,合村初期,因地域关系,心不齐,力不聚,党群关系紧张,直接导致村集体经济薄弱、工作推进困难。近两年来,晏家巷村共投入160余万元,新建了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现配套的有便民服务大厅、红色会堂、村史馆、农家书屋、多功能文体活动室等办公活动场所。为更加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该村还投入近20万元资金修建了百姓大舞台、文体广场、蓝球场,添置了一套健身器材。

刘小兵向记者介绍:“我们主要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凝聚民心。比如说,我们修建了百姓大舞台、村史馆,并且每年都会开展广场舞比赛、运动会、粽子节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进一步和谐了党群干群关系。”

晏家巷村以村史馆为依托,对乡村文化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年轻人要忆苦思甜,鼓励在外创业人员回乡创业,让村史馆不仅仅是成为记录农村历史、传承乡村文化的“博物馆”,更是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记者程晓叶)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