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村里来了“帮扶队”,助他虾田里蹚出“脱贫路”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8-31

走进石首市横沟市镇羊子庙村“虾稻连作”基地,如见到村民陈善武,他一定会很自豪地给你算一下他的收入账:“虾稻连作31亩多,今年小龙虾上市价格虽不及往年,但小龙虾收入已有8万多元,净落5万元,政府还另奖补3000元咧!一季中稻还可收入6万元哦”。

陈善武是羊子庙村8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一个非常吃苦耐劳的人。几年前,老伴确诊患有红斑狼疮等疾病,女儿又确诊患有骨结核,几年下来仅治疗费用就掏空了家底,还欠了一些债,各种困难和压力全部都落在了陈善武身上。

去年初,石首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驻村工作队走进陈善武家进行脱贫“会诊”,针对他的家庭状况,三天两头上门帮着想主意、出点子,最后建议陈善武流转他人土地发展“虾稻连作”特色种养模式,一可在家照顾家人,二能扩大生产,靠勤劳走出贫困奔向富路。缺技术,驻村工作队为陈善武报名参加“虾稻连作”技能培训班;缺资金,驻村工作队帮他申贷了5万元小额免息贷款;缺土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协调农户将土地流转给他,这样一来,陈善武的“虾稻连作”面积达到了31亩,2019年小龙虾价格好,“虾稻连作”收入超过20万元,今年收入也不会少于15万元,驻村工作队每年为他“顶格”申报了政府的产业奖补3000元,家里经济状况明显好转,欠的账也还清了。驻村工作队还一直积极鼓励建档立卡劳动力外出务工,陈善武的儿子陈金海近两年在江苏昆山打工,一年能给家里挣个5、6万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驻村工作队还为陈金海落实了就业扶贫政策,申领了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

虾田里蹚出“脱贫路”,陈善武逢人便说:是村里来的驻村“帮扶队”,使他看到了走出贫困的希望,全家过上了“好日子”。(通讯员胡先波 徐妍慧 记者曾峻)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