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身残志不残 编织手工竹制品奔小康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4

农村贫困残疾人是我国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特殊困难人群,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群体。有这样一位残疾人,依靠自身手艺和政策帮扶,顺利实现了脱贫奔小康,成为村里的致富明星,他就是高基庙镇百子庵村八组村民王金义。

今年48岁的王金义,天生视力残疾,老婆身体也不好。2014年时,他的儿子正在上学,家庭收入有限,入不敷出,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村委的关怀和市民政局驻百子庵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依靠扶贫政策的扶持,王金义满怀信心地谋划脱贫路径、制定增收计划、脚踏实地干起来。

据百子庵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扶贫专干彭本发介绍,王金义依靠村里专业合作社提供的技术支持,在自家四亩责任田上开展绿色种植,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散养土鸡,增加收入;制作手工竹制品,增加创收项目。王金义自小有编织竹篾器基础,他看到美观实用的手工竹制用品很受大众欢迎,于是,潜心研究,开发出了适销对路的几款产品,农闲时在家编织,产品批发给经销商,一年下来收入可观;务工增收,王金义的老婆做农活体力跟不上,进城在餐饮服务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完全可以胜任,现在每月有两千多元的工资;儿子大学毕业后,也在广东制药企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有比较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

今年,为减少疫情影响,增加贫困户收入,村里又增加了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王金义也是其中之一。这样,王金义一家三口都有了务工岗位,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住环境、生活设施大幅改善。

如今,住在自家的两层小楼里,生活安定舒适,王金义从内心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对未来充满憧憬。(记者徐言方 通讯员彭丽萍)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