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关镇畅通“水命脉” 护航产业振兴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9

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有魅力的家园。调关镇迅速掀起秋冬农水建设新高潮,进一步畅通“水命脉”,为“水田养龙虾,旱地种蔬菜”特色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11月17日上午,调关镇十一支渠,镇水管站组织1台旱挖机和1台水挖机同时作业,对1200多米长的渠道进行全面整修。十一支渠沿岸是调关镇著名的清水小龙虾基地。该水渠也是周边观音庵村和来家铺村近4000亩虾稻田的唯一水源。近年来,由于渠道淤塞过水能力不足,限制了小龙虾产业发展。今年秋冬农水建设中,调关镇将十一支渠沿岸列入了重点整治内容,同步实施堤防整治、渠道疏洗、捞草清障、小微水体整治和泵站改造工程,打通了稻虾基地养殖用水的“最后一米。”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调关镇还筹资300余万元,疏洗了十一支渠、车站路、五八沟、老新港渠、五七沟、二五沟等六条骨干渠道,全长9500米,总土方96800方;完成渠道捞草清障74600米;小微水体整治35条,全长75600米;完成堤防整治8公里;维修改造泵站22处,其中拆除重建21处。随着一系列农水工程的竣工,调关镇农业生产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调关镇党委书记郭紫峰表示,调关镇将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做大做强龙虾、蔬菜两大特色产业,继续围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补齐产业链条“缺口”,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石首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调关力量。(记者 车荣华)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