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村民致富 小特产有大魅力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2

当前,烤红薯已经风靡中国大江南北,同样以红薯为主要原料的石首特产苕皮子,承载了无数当地80后,90后的儿时记忆,正亟待出圈。

时下正是苕皮子的产出季节,记者来到调关镇伯牙口村,探访当地的这一方美味记忆。入眼处,环山绕水的农家小院安静而闲适,小院门口晾晒着几十床贴着苕皮子的床单,一旁的三两农家妇女正溢着喜气欢笑,手脚利索地进行“苕皮子”制作。

据悉,伯牙口村生产、销售苕皮子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苕皮子是以红薯、糯米等为主要原料,橘皮、冰糖等为辅料的绿色天然农产品,经过刮、铺、晒等多重土法工艺制作而成,色泽金黄,入口香脆。

近年来,伯牙口深入挖掘乡村特色,以红薯种植为依托,形成了以农户为主体,集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苕皮子”产业链,产品销往湖南、广东等多省市,成为了撬动当地村民致富的有力杠杆,绘就出一幅具有民俗特色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伯牙口村党支部书记袁宜中说:“目前我们伯牙口村在家的农户有百分之八十在经营苕皮子加工,多的农户可以创收3到4万元,每亩红薯地可以创收1万至1.5万元,我们的苕皮子主要销往广州、岳阳、益阳等地区,期待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我们优质的农产品能销往更多的地方,让我们伯牙口村民真正的富起来。”(记者陈卓)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