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口镇:千方百计提水抗旱 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7

7月22日以来,石首出现连续晴热天气,水旱田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南口镇第一时间采取清沟除杂、挖沟开路、抽水提水等多种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灌溉需求。

在新垸子村近千亩的大豆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农户们正在给大豆引水,旱田作物不能大规模灌溉,村民集思广益,通过在水管上钻孔形成小型喷水设施以缓解干旱。陈币桥村以水田种植为主当前正处于水稻抽穗扬花时节,是水稻需水量最多的时期。因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施工,该村多数沟渠无法通水。旱情就是命令,村里的抽水泵功率小,难以满足生产灌溉需求,为确保水稻抽穗期不缺水,不受旱,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大功率抽水泵,依靠老山咀滑道式泵站从藕池河提水灌溉到农田。农作物解“渴”了,损失降低了,农户脸上又重新浮现了笑容。

该镇各大泵站大水浇灌,乡间沟渠细流潺潺,镇村两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们收集水管四处支援,一幅合力抗旱的画面在南口镇全面展开。据了解,出现旱情以来,该镇组织沟渠清障除杂100多吨,挖沟开路3000多米,投入大型抗旱设备9台套,小型村组泵站1000多台套。截至目前,共开机提水2964台时,提水量453.78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旱情,该镇农作物未出现大规模绝收状况,约6000亩旱地农作物不同程度减产。(记者 陈卓)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