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地8000亩 人退鹿进“麋鹿家园”扩容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4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从最初引进的64头,发展到目前的2500余头。可随着麋鹿种群不断扩大,保护区承载量不足,麋鹿活动空间受阻,我市腾地8000亩为“麋鹿家园”扩容。

保护区建立前期,土地使用权一直未得到落实,人与鹿争地的矛盾突出。目前,石首麋鹿种群年自然增长率为15%,种群数量即将达到保护区环境容纳量的上限,为麋鹿扩展“家园”刻不容缓。

据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易红新介绍:“保护区内麋鹿种群数量增长迅速且处于半散养状态,环境容纳量有限,已经出现种群制约现象。我们委托国内在保护区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团队,高标准编制保护区管理计划,对保护区未来5年保护管理工作做出科学安排,指导和调控自然保护区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利用。”

近年来,为解决保护区容纳量不足问题,我市将8000亩江滩全部流转,交付保护区。由于长期耕作,湿地功能退化。在完成生态修复后,即可投放麋鹿。

下一步,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围绕打造中国优质麋鹿种质基因库和种源基地,科学评估保护区麋鹿环境承载量,开展麋鹿种群预测预警工作,对麋鹿种群进行科学管理,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提高环境承载量。(记者: 熊铭)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