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长江的麋鹿 野外种群达2500头

石首市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4

鹿鸣呦呦,鹭鸟伴飞。麋鹿,俗称“四不像”,是中国特有物种。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仅有的两个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今年,这里麋鹿种群又新增了307头新成员。

走进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王传军和同事骑着摩托车,正在开展麋鹿巡护。麋鹿每天在哪里、有无伤亡,防护网是否完好,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麋鹿原产于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随后自然扩散,一度生活在大半个中国。清朝末年,麋鹿在国内灭绝,只有少量流落海外。1985年,中英两国签订协议,22头麋鹿从英国回归故乡,在北京南海子加以保护和恢复。1991年,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成立。

1998年8月,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天鹅洲故道水草丰茂,水源充足。同时,保护区内拥有大面积的芦苇和旱柳林,能够为麋鹿的产仔、避风提供较好的隐蔽场所。多年来,保护区始终坚持“维持麋鹿生活习性的自然属性不变、维持栖息地的自然属性不变、维护保护区生态景观的自然属性不变”的理念,做好麋鹿及其栖息地的保护。

30年间,石首麋鹿从最初引进的64头发展到2500多头,遍布长江荆江河段两省九县(市),且全部实现了自然繁衍,恢复了野生习性。目前,麋鹿种群年自然增长率为15%,种群数量即将达到保护区环境容纳量的上限。(记者:熊铭)

手机扫一扫查看当前页面